close

出國留學前,很期待可以在英國遇到各種國籍的同學,藉此開拓一下眼界。

歐洲不太流行讀研究所,因此現在全英國的商學院最大宗的學生可以說就是中國人。

在Leeds,艾希莉班上除了歐洲人、中國人、台灣人(為數不少喔)外,還有許多泰國人,反倒日韓學生不太多。

 

和其他國家的同學聊天是非常有趣的事,可以聽到很多不一樣的觀點。(有些看法都是個人意見,不代表整個國家都這麼想。以後有聽到新的想法會陸續新增。)

例如有一次和南韓同學Y小姐聊天,她形容南韓總統朴槿惠是「城堡里的公主」,對世事不關心也不了解。三星企業在南韓經濟體中舉足輕重,面對日益強大的三星企業,政府不是制訂法規限制發展,而是協助三星發展,期待依賴三星的經濟實力;「但這是很危險的事!」三星的力量幾乎比政府還強大,如果哪天三星企業出了問題,南韓也會唇亡齒寒。

Y小姐說,南韓人為什麼這麼有族群意識,「因為我們知道南韓是一個很小的地方,就算再怎麼內鬥,對外還是要團結,不然不會成功」。聽完這席話忍不住深刻反省,台灣比韓國更小,內鬥無法避免,但是對外呢?我們有如此強烈的意識嗎?有辦法勇敢的捍衛這座寶島嗎?

談到輕鬆的話題,關於韓國旅遊,很多人會去韓國買藥妝,Y小姐的個人意見是:藥妝是給觀光客買的,韓國人還是會買歐美的彩妝品牌。至於飲食,「泡菜是我們的生命!」Y小姐很堅定的講出這句話,韓國很多家庭都有兩個冰箱,一個專門冰泡菜的。而且韓國人很愛吃飯,很需要飽足感,這也是為什麼韓國人參雞中還會有飯的原因。

 

接下來講日本,來自日本的K小姐說「最近每個人看到我都要跟我討論半澤直樹.....」,顯然她是厭倦了這個話題,哈哈哈哈。

K小姐說,日本人對台灣人的印象極好,特別是日本男都很想找台灣女生當女朋友。她拿出手機證明,搜尋關鍵字「台灣」,自動建議選項的第一順位是「台灣人」、第二順位就是「台灣人 咖挖依(就是可愛的意思啦!我不會拼!)」;日本男覺得,日本女生有些妝感太濃,反觀台灣女生的妝比較自然,讓人好感度大增!(快拿掉假睫毛吧!一起走自然風!)

在日本一個類似PTT的社群上,常常可以看到日本人偏激的討論,也常常發生人肉搜索的集體暴力。但是在這個平台幾乎看不到台灣的負面消息,「這就代表日本人對台灣評價很高!」探究日本人對台灣如此喜愛的原因,除了海嘯時台灣馬上提供人道救援和高額捐款,也包括台灣人在日本的行為是頗受肯定的。當然,日本人還是保守的族群,難免會有排他的心態(這方面問翰克就知道),但是台灣人比起在日本的中國人、韓國人,算是比較獲得認同的了。K說,在日本的中國人和韓國人常常會牽涉到犯罪,例如強暴、搶劫,這讓日本人不是很安心(這是K講的!!不是我講的喔!!)。

除了台灣,猜猜看另一個和日本友好的國家是誰?

 

艾希莉才疏學淺,聽到答案滿驚訝的,答案竟然是土耳其!K說,日本人很喜歡到土耳其玩,土耳其很多小販也會講一些基礎日文;「以後你們就假裝是日本人!土耳其人會給你們特價或贈品喔」,雖然是個好辦法,但是我的破日文應該兩秒就被識破了....

今年9月發生日本女大生趣土耳其旅遊遇刺身亡的事件,土耳其人馬上向日本釋出善意,希望日本人未來還是可以放心到土耳其旅行。10月底,安倍要二訪土耳其,是5月以來第二次造訪,也可看出日本對土耳其的重視。

 

最後說中國,令我驚訝的是,有超過3個中國同學跟我說,「如果當初蔣中正打贏了就好了....」或者「為什麼蔣中正不帶我們走?!」

他們對當局的弊病感到無力而無奈,羨慕台灣的自由民主,公共策略也透明許多。

我的同學們有這種想法,是不是代表....黨的洗腦已經跟不上思想開化的腳步了呢?(我這篇會不會被河蟹掉啊....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文化 日本 韓國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a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